Team_S.C

Tenderness

© Team_S.C
Powered by LOFTER

forming into MY 《海街日记》

为什么全场人在看到男孩似表白非表白的话时会不约而同忍俊不禁却有哀伤。
我猜,或许是看到了曾经单纯 懵懂 幼稚的过去吧。
看到了过去傻傻的自己,竟突然发现活了越久越多了心思,越懂得套路,却早已不可能回到自己最傻却最幸福的时刻。15岁

《海街日记》

三个姐姐坐火车离开山形的时候,浅野跑动的身影,正如她那最阳光的年龄,那么充满了希望,越来越快,越来越柔美。踢足球的时候更显无忧无虑。可能换到任何一个地方,我们也见不到一个成熟的人那样欢快的奔跑,那样无忧无虑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在乎的越来越多,失去的也就越来越多。

三个姐姐虽然年龄各不相同,却也那么的单纯,一种日本女性特有的本分的感觉。一瞬间觉得日本女性还挺符合国人找女票的标准...从来没有烈性的吵闹,就在那一间山里的房子,本本分分地收拾,酿酒,延续着家族的事业,养育后人,生活着。即使各有各的工作,也从不因为工作的不满将脾气发泄到身边的人身上。处理事情总有一套自己的想法,相信这人性最本真最善良的一部分,从来不会有过多的顾虑和自我保护。我倒是愿意相信这是因为日本的社会环境导致了这一切。轻松,自由,各司其职,归隐,控制贪欲,等等。

就在一个不变的地方,很古老的复式木屋,维持着一切规矩却从未有过改变的想法。日本人不贪心,易与满足现状。有个人可以照顾和被照顾,即使面对着更好的机遇也不会贪婪地追求而忘记了一直陪伴自己的家人和家族。外婆的梅酒酿了55年,既是斯人已去,酒却还是保留到了尽可能久。每天一次的祭拜也不知道重复了几千几万次。有人离去也没有哭得昏天黑地,默默接受自然规律,常常祭拜。她们竟一点也不觉得千篇一律,反而很享受这样的生活。的确想到了,如果自己也能做一个这样的人,该有多好。免一切纷扰吧。

男孩和浅野纯真的感情,称之为爱情都显得庸俗。开学时,在红叶下的日式小径追逐打招呼。一起踢球一起上课。下了课一起去四姐妹父亲常去的小店吃小银鱼吐司。男孩骑车带着浅野走过大桥,用力蹬自行车,不管累与否,只希望与她相伴。终于到了樱花隧道,穿梭在铺天盖地自然延伸 包围了全世界的樱花中。后座上,风吹着浅野的短短的发丝,飘荡在空中,舞走了一切的污秽和市侩,也吹散了一切杂念和尘埃,只是静静地在樱花的世界中陶醉。也许是美景,也许是一同在美景中得那个人。男孩的胆怯,也许会被同龄人说怂吧,可是那正是我们一生中最短 最天真 最纯洁 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初期。那种刚刚懂得什么是喜欢却不敢放开追求的时代。没有对爱情急切的期待,没有对利益 结果无尽的追求。看着浅野的和服,羞涩地在火车站前,月色路灯光下,面对着浅野,怯怯说一句【很适合你】,这不就是最好的表白么。何必追求那种轰轰烈烈的感情,就这样静美 虽然叫人略感惋惜,可这才是最美好的感受。两个人相伴即是世间最大的缘分。无限制地想要拉近距离,只会适得其反。

不管山形还是别的地方,列车穿锁于窄窄的通道,从山旁顺山势上下,从公路旁蜿蜒,在红叶下,在海岸旁。似乎日本的民风就依靠着列车而分散于各地。日本的火车不像中国那么庞大那么让人望而生畏,而只是作为尽可能迷你的小型交通工具,像公交车一样自如行驶。行驶的时候那样的平稳 安静 不惊扰一分自然。以最宁静清洁轻快的方式,穿梭在人们的生活中。

那个老奶奶,从四姐妹中大姐的小时候便开始照顾这家店和这些人。姐妹们长大后,老奶奶还能如数家珍地道尽孩子们的糗事。用一句常听到的话来说,【都是看着长大的】。相比于在大城市当中为了经济 富有的快节奏高强度大压力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显然更令人羡慕。没有那么高的利益,积攒了足够的情感,用自己家不大的店面和不特殊的饭菜养大了一代又一代人。最后为浅野家做了炸x荚鱼后便默默住进了医院 平静地等待死亡的带来。幸福啊,就这样感激着客人,被客人感激。老奶奶赚来的不是钱,而是情感,是幸福,是信任,是一生,是芸芸众生。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聚会,开开心心地吵闹也不怕老奶奶生气。老奶奶永远像照顾自家人一样照顾着孩子们。其实过着这样的生活,是真的叫人羡慕的。至少相比起腰缠万贯别墅豪车的生活,我一定会选择前者。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随便做点什么生意,然后静静地看着孩子们一点点成长,直到最后我自己老去无缘看到下一代孩子,心中也是有慰藉的。

浅野的眼神里总有种忧伤,经历了父亲的死令她有些自卑。【我活在哪里,哪里的人就会不幸】。男孩却一直关心着她,姐姐们也永远不离不弃,【永远生活在一起】。木屋里,火车上,海岸边,四姐妹的身影就像是脱离了一切世俗,随性,单纯,出色而不孤独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相伴而行,沿着海岸线,嬉笑追逐却没有轻浮,向着人生的远方前进。

【活着的事物总是很麻烦的】。然而即使生活中有再多的麻烦,我们也可以用一种平和 单纯的温暖 塑造一种潜在的希望,将麻烦融化在生活的日常中。看完电影突然就想好好活下去了,也突然不想猜疑推测别人的心思了。活的干净点。

没有俗套的特定主题,没有紧张的剧情安排,没有特别吸引人的事件。配着轻松空灵的音乐,就像是潺潺小溪,透过日常的琐碎小事,把四姐妹以及身边人的生活娓娓道来,而没有流水账得感觉,没有矫情的感觉,没有因太细枝末节而不值一提的感觉。虽然整体松散,却给人一种贯彻整部电影的平静和美感,用美好的意象有层次地堆砌。正是这样的手法让人觉得这才是生活的真是样子,这才是真实生活应该的样子。生活里其实都是好人,只是好人也有做错事的时候。一切人的生活平淡至极,但是在电影的艺术手法下却显得格外有人性善良阳光洁白无瑕的光芒。换做别人的生活,或许很难描写出这样的美感。但是这部电影,不由分说地演变成了一副洁白的画作,撰写了一本平凡而不凡的,轻柔却不轻浮的,美丽而不甜腻的,海街日记。

评论
TOP